党建工作
位置: 首页» 党团建设» 党建工作
历史学院二级党校举办“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冠疫情的全球影响与中国担当的世界意义”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11     访问次数:

4月20日上午,历史学院二级党校举办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冠疫情的全球影响与中国担当的世界意义”线上主题讲座。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李兴教授主讲,历史学院200余名师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

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郭家宏主持讲座。他指出,在习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下,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新冠疫情的全球性蔓延,给世界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巨大威胁。在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中,中国正以自身的行动诠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

李兴教授首先条分缕析地论述了新冠疫情的全球影响。他指出,这次疫情对世界产生了全面而深刻的影响,涉及到多个国家和地区,波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堪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后,李兴教授又从五个方面分析了中国在疫情中为全球所作的贡献:一、为他国的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的黄金时间;二、对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大量援助;三、在科研方面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四、中国率先复工复产,为全球经济提供支撑;五、中国提出,倡议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等。最后,李兴教授阐述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思考。李兴教授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深刻的历史渊源,也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它体现了新的国际观、生态观、人本观和发展观。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提倡国际合作、多边主义与人道主义,与冷战思维、霸权主义截然对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人类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人类命运共同体,只有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休戚与共,人类才有希望、世界才有前途。

李兴教授的讲座精彩纷呈,新见迭出,反映了历史学者的全球性视野和全局性思考,深受师生党员及积极分子的喜爱。赵云慧副书记对李兴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号召学生认真分析、科学研判国内外形势,鼓励大家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积极响应总书记“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的号召,鼓励毕业生党员“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