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位置: 首页» 党团建设» 党建工作
历史学院教师代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1-06     访问次数:

根据学校第三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统一部署安排,历史学院于11、12月份分2次组织教师代表进行学习,专题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朝峰做的题为《“两个确立”的依据和决定性意义》的报告和冯留建教授做的题为《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报告。两次报告均由历史学院党委书记耿向东主持。

12月31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朝峰受邀作了题为“‘两个确立’的依据和决定性意义”的专题报告,历史学院教师代表43人通过线上形式对报告进行了学习。

报告会上,赵朝峰首先回顾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成果,生动阐释了“两个确立”的理论依据、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系统解读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两个方面的决定性意义。赵朝峰讲到,“两个确立”的根本目的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政治纪律、提高政治能力、发挥好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把“两个确立”落实到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来。

耿向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赵教授的报告旁征博引、内涵丰富、语言生动,运用大量图文数据资料与参会教师一起重温了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帮助参会教师进一步深化了对“两个确立”的认识和理解,加强了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领会和把握。学校从今年4月开始每月开展一次面向全校教师的集中党史宣讲,活动至此告一段落,但党史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广大教师要持续加强理论学习不松懈,将党史学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结合起来,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扛好新时代育人担当。

11月30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留建受邀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和精神财富”的专题报告,历史学院教师代表21人通过线上形式学习了报告。报告会由历史学院党委书记耿向东主持。

报告会上,冯留建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轨迹,梳理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概况,并对《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的十条历史经验进行了详细讲授。他强调,“十个坚持”是党百年奋斗实践的结晶,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他运用生动的案例和丰富的图文影像资料,通过回顾党的百年风雨历程和峥嵘岁月,深刻剖析了“十个坚持”的精神内涵和内在逻辑,全面解读了“十个坚持”的重大历史作用和现实指导意义。

冯留建的报告详细地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中国共产党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带领参会教师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感悟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决心,激励参会教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精神上来,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