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位置: 首页» 党团建设» 党建工作
历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4-29     访问次数:

4月28日下午,历史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和党委委员参加本次专题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耿向东主持。

耿向东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在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近期讲话精神对国家发展、国际形势、高等教育工作都做出了重要指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内容丰富,意义深刻,我们应当充分发挥历史学科的优势,集中全力做好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

与会成员结合自身工作谈了学习体会。院长张皓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都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新中国成立以来实行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外交方针,为今天应对世界变局有所镜鉴。党委委员杨共乐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应当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特殊作用,历史学者应当以理论为探究重点,服务时代,学术研究任重道远。党委统战委员李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讲话为中心,探讨人文学科研究、历史研究、国家治理等方面的问题。党委组织委员王东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提出了新问题、新要求,北师大要继续抓好师范教育,建设优秀教师队伍。副院长刘林海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教育提出深刻要求,历史学院应不断加强自身学科建设的发展。副院长黄国辉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的讲话中提出坚定维护亚洲和平,对当今世界局势下具有重要意义。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强调了上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和科学方法,这提示我们在探索课程思政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副院长李渊指出,应当在发扬优良传统、加强院系交流、推动人才引进等方面持续发力。党委宣传委员胡小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从事思政工作的老师尤其具有启发意义,应坚持传承红色基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动员学生,积极探索。

最后,耿向东作总结发言。他强调,应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推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学术梯队建设,注重意识形态安全和疫情防控。全院师生要凝心聚力,不断奋进,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