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位置: 首页» 党团建设» 团委工作
第八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家史大赛”开幕式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5     访问次数:

2021年11月26日晚七点,北京师范大学春秋人文报社采用线上的方式成功举办第八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家史大赛”开幕式。

校外嘉宾左玉河老师、李远江老师、定宜庄老师、杨月老师出席,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皓老师、党委副书记赵云慧老师,以及葛小寒老师、吴琼老师、张昭军老师等也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1个合办方的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各兄弟社团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春秋人文报社家史大赛组委会。本次开幕式由杨勤思主持。

大赛主题视频《往事知多少》和往届获奖选手的寄语视频拉开了第八届家史大赛开幕式的序幕。

在主持人杨勤思向大家介绍完各位与会嘉宾和合办方之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皓老师为本次家史大赛开幕式致辞。

接下来主持人杨勤思宣布了第七届家史大赛的获奖者和获奖作品,并由第七届家史大赛获奖者代表刘仲扬同学和赵佳琪同学分享家史写作中的经验和趣事。刘仲扬同学回忆起了参加家史大赛的经历,讲述了在写作过程中自己如何凭借着对历史的热爱,由一开始的不知所措,到后来走近家人、了解家史,并收获了一份对生活的豁达的经历,最终写下了《三代人——四位北师大人的故事》;赵佳琪同学记录下她的母亲的故事,向大家展现了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一位亲历者的平淡经历。她在温情与敬意中写下了《当妈妈和我一般大时——管窥90年代初改革开放浪潮下的大学生活》。

之后,参加开幕式的各位嘉宾老师从不同角度出发,从多个角度对家史写作进行指导。左玉河老师指出口述访谈的本质是采集和记录历史记忆,而口述历史是以口述访谈的方式,以影像和文字为载体,采集和保存记忆的工作。但是,由于当事人的记忆具有流动性,需要我们通过记忆中介物刺激当事人,以促使当事人的记忆固态化。左老师希望大家尽快掌握家史访谈技巧,与长辈沟通,消除代沟,创作出优秀的作品。

吴琼老师结合影像技术的运用技巧,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口述史撰述的步骤和方法。他倡议我们挑战自己,既要拿起纸笔记录书写文字历史,也要拿起相机拍摄照片甚至是纪录片。我们需要通过这些跨学科的挑战,让家史的价值被放大,让我们的生活更有历史感,让我们对生活变得更有信心。

葛小寒老师分享了在家史写作中对于方志利用的一些思考。他指出,方志是“合众家之历史”,多为档案整理和文献摘录,利用难度并不高。但利用方志时不能只以某个人物为中心,一定要放开眼界,在具有广泛联系的历史中进行考察。不过,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方志反映的价值观有其时代和立场的局限性,需要我们时刻保持独立的思辨,呼应时代和人民。这样,才能将方志更好的运用到家史写作当中。

李远江老师从文体选择、叙事弧线、叙事逻辑、叙事语言及其禁忌等方面入手,向大家讲解了如何写出一篇兼具历史性与文学性的家史文章。他希望我们在家史写作中实现质朴记录与文学修饰的平衡,坚持孤证不立原则,做到态度中立,彰显历史层次感。

定宜庄老师对家史中口述史的价值做了阐述,详细讲解了如何将自己家庭的私人史与历史的大事件、大背景结合起来进行认识和理解,使大家认识到家史写作不仅能够让我们了解家族的变迁,亦能让我们感受到家背后的国。

杨月老师不仅结合报刊传播经验,从刊登版本、细节性叙事等方面为我们提供了推广家史传播的重要建议,而且阐述了家史记录作为家庭记忆的一次分享,对增进亲人感情、促进国情教育、家风传承的重大意义。同时,杨月老师指出家史记录也将是我们成长道路上更丰厚的滋养。

张昭军老师结合中国传统的家庭文化,以一种温情的视角向大家展现了家史记录的特殊意义:拥抱历史,认识自己,走近家人。他呼吁大家在写作中结合中国传统正能量,改善小家、建好大家,能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要顺应时代潮流,促进大家庭和睦的号召,最终将中国优秀家庭文化发扬光大。

嘉宾老师分享结束后,主持人杨勤思宣布第八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家史大赛”正式启动。第八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家史大赛”开幕式正式结束,随后与会嘉宾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转眼间,家史大赛已经走过了七个年头,在第八个年头里,家史的范围也由原先的首都地区扩展到了全国。虽然遗忘平常,但我们不愿如此,让我们举起相机、拾起纸笔,照下昔日,写下往事。让我们用行动的温度融化记忆的寒冰,让蒙尘的岁月再迎暖春。

(春秋人文报社 贾林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