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位置: 首页» 党团建设» 团委工作
我院学生晋级“全国港澳台大学生中华文化知识大赛”决赛
发布时间:2021-12-15     访问次数:

12月8日,“全国港澳台大学生中华文化知识大赛”决赛名单揭晓。经过初赛、复赛两个阶段的角逐,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从全国100余所高校参赛队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全国港澳台大学生中华文化知识大赛”北师大赛区的各项工作由校港澳台办公室和历史学院合作统筹,得到校电视台的大力支持与协助。我院“形势与政策”小组受委托承担了北师大赛区的选手选拔与培训工作。我院2020级本科生李远哲担任北师大代表队的队长。

9月底,北师大赛区的选手选拔工作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共同开展。经过综合考察,历史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远哲、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林咏文、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李瑜晴代表我校参赛。

复赛参赛作品以视频配乐朗诵的形式呈现。北京师范大学木铎金声代表队选择在长江三峡地区与师大校园内进行拍摄,以北师大三位港澳台同学与家乡的故事为主线,分别串联了“古代——传统文化”、“近现代——国族认同”和“当代——乡村教育”三个主题,契合参赛要求的同时,又充分展现了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排头兵”的特色。代表队邀请校电视台学生主播作为顾问对参赛选手进行朗诵培训,邀请校电视台学生记者团协助完成了部分作品的拍摄。复赛阶段的拍摄工作还得到了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奉节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及奉节县夔门高级中学的大力支持与协助。

“全国港澳台大学生中华文化知识大赛”由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委托复旦大学主办,旨在以传统文化为中心展开多领域全方位的考察,让港澳台大学生更为深入地感悟中华经典诗文,增强中华传统文化的凝聚力,促进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共有20所高校晋级决赛。决赛将于12月19日在复旦大学以线上形式举办。

(“形势与政策”小组 陈子梁 杨憬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