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外交流
位置: 首页» 对外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关于每年9月至来年1月对外国留学生举办中国语言与历史文化课程班
发布时间:2007-03-29     访问次数:


课程安排及简介

一、语言必修课:

(1)中国语会话1(基础会话):每周4学时,共60学时,2学分。

针对学习汉语一年以上汉语的学生,进行基础会话的学习和练习。

(2)中国语会话2(中级会话):每周4学时,共60学时,2学分。

比基础会话有所提高,即提高到有生活和社会文化内容的对话。


(3)中国语阅读:每周3学时,共45学时,3学分。

会话能力提高的同时,具备从文献获得信息的能力(报纸、杂志、图书的阅读能力)。


(4)中国语写作:每周3学时,共45学时,3学分。

不仅能和当地人直接对话,而且具备能以书面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思维和见解的能力。


(5)中国语听力:每周2学时,共30学时,2学分。

通过会话练习,能够和当地人进行交流,提高听力。


(6)中国文化典籍:30学时,2学分

以历史文化读物、中国社会风范读物、作文比赛获奖作文等为教学内容,指导学生理解和朗读,以帮助他们提高听文化课的能力,尽可能地解决他们在理解文化等方面的语言困难,促进他们与中国学生交谈文化方面的话题。

通过阅读文化有关的读物,从而学到关于社会文化的词语,提高针对社会文化科目课程的理解力,提高同中国人进行文化交流能力。


二、历史文化必修课:

(1)中国近现代社会变迁及中日关系:30学时,2学分。

在中国近现代社会变迁方面,讲述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历史,特别是介绍对中国发展方向转变给予重大影响的事件和人物,讲解从中华帝国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课程。

在中日关系方面,介绍中日两国间的关系,特别是介绍民间层次的友好交流关系。并且也不避讳地解说曾经有过的不幸的历史。不仅回顾近邻的关系史也展望了将来友好的相互协作关系。


(2)中华文化探源:30学时,2学分。

该课程分为两部分。首先是将汉语的学习和中国文明的起源学习结合起来,其次是到河北承德实地学习、考察。

这个课程讲述古代有代表性的思想家的人生及其思想,说明他们的理想和个性对中国社会的影响。还介绍有代表性的文学艺术、建筑艺术和雕刻艺术,并说明其中所包含的思想和观念。

学习期间,将于11月份左右将到河北承德去实地考察学习。承德是中华民族文化浓缩地之一,既有满族文化建筑,又有藏族文化建筑和蒙古族草原文化。1994年12月承德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3)社会访查:30学时,2学分。

本课程以在北京实地考察为主。比如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故宫、颐和园、万里长城、明十三陵、恭王府、雍和宫、天坛、圆明园、白云观、牛街清真寺(伊斯兰民族街)、基督教堂近郊农村等地参观学习。在去实地前,将对各历史遗迹和参观学习地的背景和由来进行说明。不仅有在教室里的学习也有实地的考察。


三、专业选修课:任选2门

(1)中国民俗文化:30学时,2学分。

介绍中国人的生活习俗和礼仪,介绍一年中按惯例举行的活动、服装风格、饮食文化、建筑艺术、道路交通等和人们衣食住行有关系的、具有代表性的传统习俗。授课方法除语言表达外,还引入绘画、幻灯片、录音、实地操作等授课方法。


(2)中华民族风情概览:30学时,2学分。

中国是多民族国家。本课程介绍汉族外的55个民族,通过电影、录像等影像工具来介绍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宗教信仰、习俗风情。同时,还去中央民族大学实地考察和去民族博物馆参观。


(3)中国传统文化欣赏与习练:30学时,2学分。

在本课程中,学生通过身体力行来参加中国文化的体验。主要包括三大部分,即:太极拳、中国民族舞蹈和中国民歌。


(4)影视传媒中的中国:30学时,2学分

利用多媒体手段,通过电影和电视录像或光盘资料,学习中国历史、地理、社会和发展的教学,了解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