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历史学院召开2021年秋季教育实习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1-12-15     访问次数:

2021年12月12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召开2021年秋季教育实习总结会、组织教师职业能力测试面试,检验公费师范生的教育实习成果,交流教学经验。

参加本次测试和指导的专家有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郑林教授、侯桂红副教授、李凯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黄牧航教授、王继平教授,北京市朝阳区历史教研员曹卫东老师、丰台区历史教研员吴波老师、海淀区历史教研员杨红丽老师,广东省广州市历史教研员邹樱老师、深圳市历史教研员周晓楠老师,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张瑞清老师、孙玲玲老师,北京市第101中学邢秀清老师,广东省广州市玉岩中学杨万全老师、珠海市拱北中学梁艳芳老师。

参加本学期教育实习的30多名2018级公费师范生分3组,每组配备由大学历史教学论专家、历史教研员和中学历史教师组成的5人专家组。先由每位同学做8分钟教学片段展示,然后5位专家做点评指导。

评委们对同学们的专业素养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教学内容、学生活动、史料运用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

第一、教学内容应详略得当、突出重点。教学设计要依据课程标准和学情确定重点,根据重点对教材内容做出取舍,引导学生围绕重点进行深度学习。

第二、注重学生活动设计、培养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应创设情境,以问题为驱动,激励学生主动思考,在解决历史问题的活动过程中落实核心素养目标。

第三、规范史料的选取与运用。史料的选取贵精不贵多。要重视对教科书已有材料的深入挖掘;使用与主题相关联的史料进行恰当的推论,注意逻辑的严密性;史料引用需要注意格式的规范;为学生提供不同史料的解  读方法,由学生做解释,教师做提升。

本次活动既是对同学们教育实习成果的检验,也是一次集中的教学指导,有助于巩固已有成果,进一步提升我院师范生的教学技能和专业素养。

撰稿:任晓璇、秦钰、马泽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