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落实“新文科”教学科研规划 实验室改造完善功能
发布时间:2022-04-06     访问次数:

2019年教育部提出新文科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2020年启动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试点建设工作,“改革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组织模式,提升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原始创新和‘四个服务’能力”, 并于2021年8月正式公示推荐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人文社科领域开展科学实验正式纳入全国新文科建设规划。

近年来实验室落实新文科规划开设的课程和科研活动,围绕“历史学虚拟仿真”开设的一系列实验课程取得显著成效,《中国影像史》获学校推荐评选教育部第二批一流本科生课程。疫情以来,依托实验教学平台开展本硕线上教学实践,屡获《北京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政协报》等主流媒体报道。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有关“四史”的虚拟仿真内容在纪念活动和思政课教学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吸引校内外各党支部206人次交流学习。2019年以来,历史学院依托实验室创作的4门课程获奖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影像史学教研室开设的《影像史学研究》等两门线上MOOC课程选课学生超过1.2万人。2021年3月,影像史学实验室入选“中共党史数字影像和虚拟仿真(VR)教程与推广标准研究重点实验室”国家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

此次实验室改造,进一步完善了历史学新文科实验教学的功能,强化了实验室安全运行技术路线。调整后的实验室把线上线下教学平台相结合,补充了一批新文科教学硬件设备,整合了现有数字化教学资源,配合学院发展制定了新的应用计划,近期将按计划建设新一年线上课程,力争为历史学院新文科建设做出新贡献。

改造调整后的影像史学实验室功能分区更加突出模块化和科学性,整合各项设备,新增了高清古籍OCR扫描、文物三维扫描和超高清数字影像采集功能,适应了学院 “新文科”建设的硬件要求。

(超高清动态影像采集区)

(文物三维扫描、拍摄实验区)

(虚拟仿真制作实验区)

(虚拟仿真演示区)

(实验教具陈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