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资队伍
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刘岩.png  
基本情况

刘岩,汉族,1987年出生于吉林长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讲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斯坦福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2006-2013年在吉林大学文学院(现考古学院)获得学士、硕士学位,研究方向环境考古与空间分析。2013-2018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新石器时代考古、考古学理论。博士论文《后过程考古学理论体系的研究与实践》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优秀毕业论文”。2014-2015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考古中心访学。2018-2021年6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史学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21年7月入职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新石器时代考古、考古学理论、社会考古、空间与景观考古。

主讲课程

《新石器时代考古》
《考古学思想史》(拟开)
《当代考古学理论》(拟开)

出版专著

(译著)《北极考古学与宇宙观》,上海古籍出版社2023年待出版。

发表论文

研究论文:
1、刘岩:《日常生活实践:查海遗址聚落空间的社会考古学研究》,《考古》2020年第12期。
2、刘岩:《考古材料研究的新视角:人与物之间关系的纠缠理论分析》,《东南文化》2021年第1期。
3、刘岩:《西方考古学的关键概念:context的含义分析》,《东南文化》2020年第1期。
4、刘岩:《内蒙古白音长汗遗址兴隆洼文化时期的社会空间研究》,《边疆考古研究(第27辑)》,科学出版社,2020年。
5、刘岩:《地理信息系统在中国史前考古学中应用的回顾与反思》,《南方文物》2017年第4期。
6、伊安·霍德、刘岩、杨旭:《伊安·霍德(Ian Hodder)教授访谈录》,《南方文物》2016年第1期。
7、刘岩:《中国考古学的当代反思:一个考古学理论的视角》,《南方文物》2011年第2期(《人大复印报刊·历史学》2011 年第 11 期全文转载)。

译文:
1、伊安·霍德,刘岩:《后过程考古学的发展历程》,《南方文物》2020年第3期。
2、阿萨·柏格伦、比约恩·尼尔森,刘岩:《回顾与展望:反身考古学还是反身的方法?》,《南方文物》2017年第1期。
3、布鲁斯·特里格,刘岩:《考古学与认识论: 跨越进化论隔阂的对话》, 《南方文物》, 2012 年 第2 期。

项目课题

主持项目:
1、第66批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当代中国考古学视角下的伊恩·霍德考古学理论研究”(项目批号:2019M660534)。
2、北京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基金项目“中国考古学视域下的西方考古学中的本体论转向研究”(项目批号:310422142)。

参与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考古学理论体系研究”(项目批号:21&ZD234)。
2、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爱斯基摩史前史与考古学研究”(项目批号:18AKG001)。

联系方式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 邮编:100875
E-mail:yliu@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