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我院学生赴国博参观“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
发布时间:2023-04-12     访问次数:

4月8日,应中国国家博物馆邀请,我院学生赴国博参观“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形势与政策”小组第十六届领导团队部分成员与小组新老成员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国宝重光,皇皇大观。“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将穿越千年的丹青、散落全球的国宝通过高清打样图像汇聚一堂,《千里江山图》《富春山居图》等历代绘画经典从历史中“走出来”,在光影中“活起来”。展览详细介绍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项目的工作历程,以赫赫先秦、汉唐气象、宋韵无尽、元气淋漓、明丽煊耀、清流回荡等主题为序,串联起中国历代绘画的重要作品与风格精髓,再现了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文化印记,回顾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生动地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在观展过程中,同学们不时驻足,欣赏名画的图案细节,讨论其中的重要元素,探求历代绘画的独特文化内涵与思想内蕴。从先秦到明清,我国绘画体系不断完善,内容不断丰富,绘画技艺也渐趋精细化。本次展览对中国古代绘画发展历程进行了详细梳理,使同学们能直观地透过绘画把握时代风潮与思想脉络,开拓思想维度,提升精神境界,为日后的学习与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协办,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大学、中国国家博物馆承办,于2022年9月29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展览分为“薪火相传 代代守护”、“千古丹青 寰宇共宝”、“创新转化 无界之境”三大板块,1700余件历代绘画精品打样稿档案集中亮相,开展以来广受各界观众的关注与支持。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编纂典籍,是对历史传统的延续;国宝重光,却是唯有新时代才能完成的壮举。于辉煌盛世,修丹青宝典。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领略国宝风采有利于我们增强文化自信,在艺术与历史文化的熏陶下笃定前行。



(“形势与政策”小组 游泽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