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我院“形势与政策”小组答疑会暨时事热点分享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3     访问次数:

2021年9月30日晚,我院“形势与政策”小组答疑会暨时事热点分享会于英东楼318教室顺利举办。小组2011级资深组员陈鸣悦、2012级院系联络员刘骥跃作为特邀嘉宾线上出席活动,小组部分老成员及2020、2021级新成员也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副组长兼学研专员李远哲主持。

答疑会主讲人立足于集体学习,着眼于我国党政制度的基本情况,从多个角度进行了细致的补充讲解,辅以丰富的视频资料,使得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我国党和国家机构选举流程的认识。同时,主讲人还穿插进行了生动有趣的小提问,深化了小组成员的记忆与理解。同学们在拓展视野和知识面的同时,也增加了对我国党政基本制度的认识。

随后,小组2012级院系联络员刘骥跃在线上分析讲解了刚刚结束的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刘骥跃介绍了四位候选人的主要政见与其支持者的基本情况,并介绍了自民党总裁选举的规则、流程,以及两轮选举的结果,并在最后对日本自民党新总裁岸田文雄的施政前景与中日关系的发展作出了展望。分享结束后,小组新成员们也积极提出了相关问题,活动现场的气氛进一步热烈起来。小组老成员也针对日本自民党近年历任总裁更迭、2009年以来日本众议院选举的席次分布及日本自民党总裁变动与首相、内阁及议会变动的关系作了进一步的补充讲解。

小组学研专员黄普凡在现场作了关于刚刚落下帷幕的德国联邦议会选举的主题分享。黄普凡聚焦于德国几大政党的政治光谱,进行了富有条理性的介绍和梳理,并对这几大政党的议席与支持率变化做出了相应的分析。此外,黄普凡针对德国议会选举制度和德国新总理的候选人进行了讲解,并分析德国议会选举结果下,几大政党通过达成协议组成执政联盟共同执政的前景。

最后,远在英国伦敦交流学习的小组2011级资深组员陈鸣悦在线上发言。陈鸣悦对于此次活动的成功开展表示祝贺,对小组新成员提出了殷切的期许。小组副组长兼学研专员李远哲作了总结发言。

本次答疑会暨时事热点分享会立足于小组的专业性,对国内国际时事基础与新闻动态予以充分的关注,培养锻炼了小组成员的时事素养,是小组学习型、研究型社团建设及“形势与政策”课程“第二课堂”建设的充分体现。对下一阶段集体学习和时事交流会、分享会的开展也大有裨益。

(“形势与政策”小组 吴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