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历史学院组织2021级新生参观校史馆
发布时间:2021-10-04     访问次数:

9月下旬,历史学院陆续组织2021级本硕博新生参观北京师范大学校史馆。校史馆常设展览由组合沙盘和时间轴以及校史厅、名师厅、特色厅和启功厅四个展厅组成。

校史厅集中呈现了北京师范大学从1902—1952年的发展历程,兼跨清朝末年、民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三个时期;名师厅介绍了梁启超、李大钊、鲁迅、陈垣、白寿彝等大师与师大的缘分和故事;特色厅展示了北京师范大学的特色学科与学科发展沿革;启功厅介绍了启功先生的生平事迹并展示了先生的书画作品与珍贵照片。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学们结合自身入学体验谈到了此行的收获,深刻了解了北京师范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进一步学习到北京师范大学迭逢艰难而从未却步,历经险阻犹始终向前的发展历程。

“天南地北,济济一堂”,北京师范大学历经百年风雨,见证人才辈出。百廿时光初心不改,木铎金声兼济四方;文理学科百花齐放,师范培养精进深研。前辈“弘我教化,昌我民智”的愿景在今日逐渐变为现实,而作为新一代师大人的我们正面对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挑战。“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我们在新时代更应坚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赓续传统、敢于创新,勤学善思、砥砺前行!

——2021级本科生劳世锦

北京师范大学即将迎来一百二十周年诞辰,我作为北师大历史系的一名新生,有责任了解师大历史,且非常荣幸地在今天参观校史馆。百年筚路蓝缕,北师大走过晚清,民国和新中国,从京师大学堂,到京师优级师范学堂,到如今的北京师范大学,北师大伴随祖国经历近现代的起伏,承载着近现代文人大家的爱国热血和研学热情。从鲁迅,陈垣,李大钊,启功身上,我学到了一代大家弘文励教,励志研学之精神;在石评梅,陆士嘉,刘和珍,杨徳群身上,我学到了巾帼不让须眉,宁折不弯的品德。我将延续北师人“爱国进步,诚信质朴,求真创新,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创造北师新辉煌!

——2021级本科生戴悦欣

通过此次校史馆参观,我不仅了解了更多北京师范大学的校史,而且我对学校自豪感得到了增加。当我了解到北师大源远流长的历史、当我看见鲁迅、陈垣等先生的付出奉献、当我看见黄文秀、莫言、余华等优秀前辈的成就,我的内心填满了自豪感、也体悟到了木铎百年的金声。

——2021级本科生杨勤思

本次参观活动是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的一个环节,在北京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新同学们在校史馆参观中进一步学习到一代又一代北师大人踔厉奋发、上下求索的光辉历程。

也激励着历史学院的同学们不负时光,认真钻研,带着前辈的光辉历程与深厚基础一起为学校和学院的美好明天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