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我院“形势与政策”小组成功举办第一二一至第一二三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1-11-12     访问次数:

日前,我院“形势与政策”小组成功举办第一二一至第一二三次集体学习。三次集体学习以当前时事热点为基础,结合相关阅读材料和多媒体手段,针对新成员进行了时事基础知识培训。

第一二一次集体学习以“中国党政知识概要”为主题。主讲人为同学们详细生动地介绍了我国行政区划的特点、党和国家领导机构的产生与组成情况、党代会与全国“两会”的主要议程等基本知识,为后续时事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第一二二次集体学习以“台湾政治生态概况”为主题,在历史与现实的多重视角下,对台湾地区政治架构、政党与选举、政治文化等方面深入剖析,强调了“九二共识”在海峡两岸交往中的关键性作用,使大家以更加正确、全面、理性的态度思考两岸关系。

第一二三次集体学习聚焦于外交访问活动及欢迎仪式,通过丰富的新闻视频资料全面讲解了访问类型、欢迎流程、外交外事礼仪等相关知识,引导同学们探究欢迎仪式所体现出的中外交往阙如之处,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扩展了对中国外交与各国文化的认识。

在传授新知的同时,小组也组织了两次小测验和两次答疑会,以帮助同学们巩固前一次集体学习成果。小组结合集体学习内容布置了“欧盟国家概况”“最向往的台湾文化景观”“外交访问与欢迎仪式拾趣”等课外实践作业,并组织了作业讲评,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其中部分优秀作业在“邢予正”微信公众号上发布。

通过上述集体学习和相关学研活动,“形势与政策”小组成员扩充了知识储备,深入了解了时事背后的历史文化因素,也培养了将历史和时事相互观照的能力。

(“形势与政策”小组 张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