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春秋学社举办史林探径《张力与限界:中央苏区的革命(1933~1934)》读书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24     访问次数:

5月6日下午15时,春秋学社在主楼600会议室举办了史林探径《张力与限界:中央苏区的革命(1933~1934)》读书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孙会修老师作为嘉宾,由春秋学社企划部刘登奇同学主持。



孙老师首先围绕“张力与限界”梳理了该书的核心内容。根据地客观上存在资源、人力等方面的困难,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组织纪律建设,推行统一战线,在困境中坚持探索抗争,体现了“张力与限界”的普遍解释力。该书以中央苏区为主要叙述对象,分析由表及里、深入本质,行文中勾连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情况,在对比中呈现出“张力与限界”的普遍适应性。

接下来,孙老师分析了该书史料运用的特点。作者所用多为常见经典史料,但论证扎实、结论可靠。孙老师提醒同学们要悉心解读和揣摩史料,培养史料解读的敏锐度,提升精研史料的能力。

此后,孙老师带领同学们阅读了书中的部分内容,指出作者运用“去熟悉化”的叙事技巧,形成与认知的反差,引导读者关注联合反应,文辞优美,环环相扣。孙老师强调,史学写作要注重叙事技巧,力图达到“文章处处有亮点”的境界。



最后,讲座进入交流答疑环节。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孙老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

本次讲座涵盖《张力与限界:中央苏区的革命(1933~1934)》一书的核心内容、史料运用和写作技巧等方面,内容丰富、层次清晰、立意高远。在孙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学习了史学写作的方法,品读了中央苏区的革命史,感悟了伟大建党精神。最后,现场同学与孙老师合影留念。



(春秋学社新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