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我院学生赴我校辅仁老校区及陈垣故居参观交流
发布时间:2023-03-14     访问次数:

3月4日,为纪念陈垣老校长执教高校100周年,我院学生赴我校辅仁老校区及陈垣故居参观交流。“形势与政策”小组第十六届领导团队成员,部分老成员代表以及2022级新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1.jpg


在辅仁老校区,我校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钟湘红老师热情接待了小组成员一行。我校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庞居臣老师就辅仁老校区前身——辅仁大学的办学历史及辅仁老校区的建筑格局向同学们进行详细讲解。

辅仁大学所在地原为清末涛贝勒府的花园与马厩,1925年,载涛将贝勒府永久租给罗马教廷,罗马教廷委派美国圣本笃会在北京创办公教大学,学校沿用“辅仁社”之名,聘英敛之为社长。1926年1月,陈垣先生受聘为北京公教大学副校长。1927年正式更名为“辅仁大学”。办学三十年间,辅仁大学作为中国学术的阵地与爱国运动的前线,亲身经历国共内战、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立等重大历史事件,培养了无数的爱国青年与学术人才,在中国近代教育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952年院系调整后,辅仁大学本部划归北师大,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所在地,同时也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2.jpg


在庞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校舍楼以及清末涛贝勒花园与马厩。校舍楼建筑平面呈“日”字形,中部平面呈“十”字形,顶部为尖拱券,体现出天主教的特点,而南面正中入口的汉白玉大拱门与建筑中随处可见的绿琉璃瓦屋顶又渗透着强烈的中国传统建筑风格,中西合璧的建筑特色显示出辅仁大学独特的办学定位与鲜明的文化格调。校舍楼后方的花园现存有雨香亭、菡萏亭、格阁楼等清代建筑,东西游廊相连圆亭,古树竹林点缀其间,亭台水榭,风景秀丽,万般元素相映成趣,一幅园林山水画便由此在同学们眼中浮现。古朴与淡然是辅仁老校区的灵魂,但置身于上世纪风云激荡的时代,同学们对辅仁大学在中外关系史和近代教育史中的位置也有了深层次的思考。

参观校园之后,同学们走进了校舍楼内的会议室和大礼堂。会议室是陈垣校长会见贵宾的地方,同学们在其中与钟老师和庞老师进行了简短的座谈。大礼堂是辅仁校区最大的室内教学场所,而在1932年,这里也是鲁迅先生在辅仁大学发表抗日爱国演讲的地点。由古来今,这里早已没有当时的嘈杂,但洋溢其中的热血情怀却仍清晰可感。


图3.JPG


当天早些时候,同学们还参观了辅仁老校区附近的陈垣故居。坐落于兴华胡同13号的陈垣故居是一座典型的四合院,其精美的砖雕门楼与斑驳的朱漆如意门诉说着该建筑背后所流淌的悠久历史。陈垣老校长于1923年首次进入燕京大学任教,开启了其长达近半个世纪的教育生涯。陈垣故居见证了陈垣老校长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杰出成就,也让同学们坚定了教育强国的理念与服务社会的担当。


图5.JPG


本次活动以纪念陈垣老校长执教高校100周年为契机,加深了同学们对师大校史的体认,拓展了大家在近现代中外交往史领域的学习和研究视野,也培养了当代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情怀。


图6.JPG


(“形势与政策”小组  洪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