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与北京师范大学春秋人文报社开展座谈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06     访问次数:

2021年7月7日上午,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以下简称“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与北京师范大学春秋人文报社“寻访新四军、弘扬党史情”红色研学实践队(以下简称“实践队”)在北京市方圆大厦开展座谈。出席本次座谈会的嘉宾有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张晓龙、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抗美、副会长兼宣委会主任胡继军、副会长兼学委会主任肖占和监事长祝江涛。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双肩挑”辅导员张辞修和实践队全体队员参加此次活动。

张辞修首先介绍春秋人文报和实践队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座谈,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好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提高实践队成员们的党史素养。

张晓龙会长向实践队详细介绍了新四军从部队筹建到不断发展壮大,再到皖南事变后重建军部,直至解放战争爆发、正式撤销番号的光辉历程。他重点讲述了皖南事变后,中国共产党一面揭露国民党反动企图,另一面顾全抗战大局,指挥新四军与国民党合作抗日的历史事实。张晓龙会长对新四军历史深入浅出的介绍,使在座的同学受益匪浅。

杨抗美副会长向队员们介绍了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的历史,以及研究会的组织架构、社会活动和所获荣誉等。她强调,研究会将继续发扬新四军听党指挥、热爱人民、精忠报国、奋斗牺牲的优良传统,坚持以史为鉴、以史育人,推动新四军历史的传播。肖占副会长深入解读了新四军的优良传统,并向队员们简要说明了研究会正在进行的编写新四军各师简史的工作。胡继军副会长补充介绍了研究会的基本任务,并对研究会的宣传工作做了系统介绍。

最后,新四军研究会嘉宾和实践队队员进行交流互动。张晓龙会长对于春秋人文报社宣讲新四军历史作了针对性指导,鼓励队员们今后继续深入学习新四军历史,传承好红色文化。张辞修表示,新四军是一支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军队,历史学院的同学应在学习新四军历史的过程中联系实际、学深悟透。通过本次座谈会,实践队队员们对新四军的历史有了较为系统和深入的了解。春秋人文报将努力传承好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

(春秋人文报社 尤鑫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