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晋级2023年内地高校港澳台学生中华文化知识大赛决赛
发布时间:2023-05-15     访问次数:

5月13日,由教育部港澳台办公室主办的2023年内地高校港澳台学生中华文化知识大赛复赛成功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以小组第一的优异成绩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4月11日,北京师范大学赛区选拔工作圆满结束。选拔活动由北师大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总负责,经过综合考量,最后确定历史学院2020级本科生洪传凯、教育学部2020级本科生吴梦琪、历史学院2022级本科生李晨舟三位同学代表我校参赛。“形势与政策”小组受委托承担了北师大赛区的选手选拔和培训工作。

大赛选拔采用现场问答的方式,各位评委对选手传统文化知识、港澳台基本情况了解程度和临场反应能力进行考察,各位选手展现出了良好的传统文化素养、丰富的基础知识储备和优秀的综合素质。

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组建后,选手们积极参与、认真备赛,成效显著。在复赛中,参赛选手需完成线上抢答和必答两个环节,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填空题、判断题四种题型,共三百余道题目,涉及中国历史、地理、文学艺术、科技成就等方面。各参赛高校竞争激烈,三位选手争分夺秒、全神贯注、聚精会神,以沉稳的心态应对挑战,充分展现出师大学子的优良风貌。经过紧张的答题环节,队员们凭借深厚的知识储备和认真的赛前准备,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成功晋级决赛。



2023年内地高校港澳台学生中华文化知识大赛自今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共有100多所高校报名参赛,决赛将由教育部港澳台办委托复旦大学举办。大赛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港澳台学生与内地(大陆)学生之间的文化交流,增强港澳台学生的国家认同感、历史责任感和文化自信,带动各大高校学生关注中华文化,形成重视文化、学习文化、发扬文化的社会风气。


(“形势与政策”小组 李远哲、李晨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