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2021年内地高校港澳台学生中华文化知识大赛北师大赛区选拔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1-10-19     访问次数: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港澳台学生与内地(大陆)学生之间的文化交流,增强港澳台学生的国家认同感、历史责任感和文化自信,教育部港澳台办委托复旦大学举办“2021年内地高校港澳台学生中华文化知识大赛”。日前,北京师范大学赛区选拔工作圆满结束。选拔活动由北师大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总负责,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两地共同开展。经过综合考量,最后确定历史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远哲、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李瑜晴、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林咏文三位同学作为我校代表参赛。我院“形势与政策”小组受委托承担了北师大赛区的选手选拔和培训工作。

在大赛选拔阶段,选手以朗诵、吟唱、乐器演奏等多种形式演绎了《梅花颂》《扬州慢》《水调歌头》等经典诗文篇目,现代诗朗诵《再别康桥》《寻梦者》诉说着当代青年的深情与理想,一篇《我是一名花莲人》则将的海峡两岸共同的血脉认同融入到朦胧的意境之中。

评委就参赛选手的综合表现、作品主题和文化常识分别进行考查和点评,各位选手都展示了较高的朗诵能力、丰富的传统文化知识储备、优秀的综合素质。

此次大赛旨在加强学生对中华文化的感知与理解,培育和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知识水平,带动各大高校学生关注中华文化,形成重视文化、学习文化、发扬文化的社会风气。大赛增强两岸四地学生的文化认同,共筑中华文化根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团结一致、共同向上的氛围。

(“形势与政策”小组 杨憬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