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我院学生荣获全国港澳台大学生中华文化知识大赛决赛亚军
发布时间:2021-12-23     访问次数:

12月19日下午,由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办的2021年全国港澳台大学生中华文化知识大赛决赛在复旦大学落下帷幕。本次比赛全国近100所高校参加,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荣获亚军。参赛队伍由我校历史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远哲、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林咏文、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李瑜晴组成。

大赛历时近四个月,分为校内初赛、全国复赛、全国总决赛三个环节。我校高度重视此次比赛,积极动员并组织我校港澳台学生参赛,以此作为展现我校港澳台学生风采的平台。北师大赛区的各项工作由校港澳台办公室和历史学院合作统筹。“形势与政策”小组受委托承担了参赛选手选拔与培训工作。

校内初赛吸引了来自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两地的北师大港澳台学生踊跃参与。初赛选手选拔工作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通过综合素质考察和严格遴选,最终确定了由来自澳门的林咏文、来自香港的李瑜晴和内地(大陆)的李远哲三名学生组成北师大代表队参加复赛。代表队赴湖北、重庆等地拍摄复赛作品,并邀请校电视台学生主播作为顾问对参赛选手进行朗诵培训,邀请校电视台学生记者团协助完成了部分作品的拍摄。在三峡部分的拍摄还得到了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奉节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和奉节县夔门高级中学的大力支持与协助。最终,北师大代表队凭借原创作品《梦忆故土 寻迹三峡》从参加复赛的近百所高校代表队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决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比赛中参赛队在各自的学校与复旦大学主会场视频连线,进行现场表演。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的表演以三位参赛选手与位于长江三峡的家乡的故事为主线,分“屈原故里,望月思乡”“川军后代,去国怀乡”和“三峡移民,教育援乡”三个部分,分别串联了“古代——传统文化”、“近现代——国族认同”和“当代——乡村教育”三个主题,契合参赛要求的同时,又充分展现了北京师范大学作为百年学府的深厚底蕴和师范特色,抒发了新时代两岸暨港澳青年勇担历史使命、传承木铎金声、弘扬中华文化、助力民族复兴的远大抱负。决赛评委、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教授在点评中指出,北师大代表队选用了屈原、陆游、毛泽东、郑愁予等人的名篇进行朗诵,以“梦忆故土 寻迹三峡”为主线串联起三位同学的家史,立意深刻高远,有民族志和社会学的价值,是决赛中最有创意的作品。最终,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荣获亚军,并获得“十佳人气奖”。

2021年全国港澳台大学生中华文化知识大赛由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办,旨在以传统文化为中心展开多领域全方位的考察,让港澳台大学生更为深入地感悟中华经典诗文,增强中华传统文化的凝聚力,促进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生之间的交流。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