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合作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与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21-05-31     访问次数:

2021年5月24日上午,我院刘林海副院长、考古学教研室主任杜水生、副主任单月英一行就与合作事宜与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进行商谈,并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此次会谈由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张红星副院长主持,对刘林海副院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  

刘林海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致辞。他表示,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资源丰富,是考古研究工作重地,2020年,双方联合对锡林郭勒盟吉呼郎图匈奴墓群进行考古发掘,为今后双方进行全面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尤其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的重要批示后,全国各高校都在积极落实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也非常重视,正在加大对考古学科的建设力度,加强同国内考古研究机构的合作。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拥有很好的平台和资源,今后将会全力支持双方的合作。希望这次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能够促进双方在更多领域进行深入、持久的合作。

杜水生教授接着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考古学科的发展历程。北京师范大学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专业于2001年建立,生源质量优良,很多毕业生现已成为各文博考古机构的骨干力量。未来,考古学科将重点发展先秦考古、历史时期考古和文化遗产与博物馆学三个方向。目前正加大人才引进力度,2022年将重新启动本科生招生,形成本、硕、博三级培养体系。希望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能够帮助提供合适的实习遗址,共建北京师范大学考古实习基地。通过合作,为内蒙古培养一批考古和文博方面的人才。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临时党支部书记张文平研究员作总结发言。张文平书记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成立后的机构设置和职能,表示新成立的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需要不断迎接新挑战,把握新机遇。内蒙古自古以来一直是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舞台,通过考古发掘与研究去证实和阐释这些历史现象,充分发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考古学功能,是当下边疆考古研究工作者的重要使命。内蒙古考古事业前景广阔,许多研究领域都需进一步开展工作,双方的合作契合点很多。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秉持开放态度,欢迎高等院校来内蒙古开展项目。希望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能够为内蒙古业务人员培训进修提供便利,并输送一些优秀毕业生来内蒙古工作。

双方商谈顺利进行,气氛热烈融洽,与会人员围绕合作中的一些细节展开讨论,大家纷纷建言献策。最后,张文平书记和刘林海副院长分别代表双方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