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合作交流
线上线下培训结合,促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0-11-09     访问次数:

2020年11月8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初中历史教师专业发展及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进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历史学科首席专家郑林教授,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教研员梁美秀老师,汕尾市教研员孙卿玮老师和汕尾市一百多位中学历史教师。

活动由项目首席专家郑林教授主持,内容包括《毛泽东开辟井冈山道路》优秀课例观摩、同课异构课例分析以及《如何选择、组织历史教学内容》讲座三个部分。

北京市156中学詹凯西老师和北京市三帆中学黄丹阳老师展示了同课异构课例《毛泽东开辟井冈山道路》。梁美秀老师以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为切入点对两个课例进行了点评。郑林教授作了《如何选择、组织历史教学内容》专题讲座,以两节《毛泽东开辟井冈山道路》课为例,讲解了中学历史教学的知识素材、能力培养素材选择以及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升华的要领。本次活动获得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此前,郑林教授带领专家指导团队于2020年10月30日至31日亲赴广东汕尾陆丰市教师发展中心,对广东汕尾海陆丰等地的中学历史教师做了线下面对面的指导。

30日上午,郑林教授和李凯老师与汕尾市教研员一起组织了历史学科第二届京汕杯决赛,并对38位选手的教学设计展示做了点评。下午,又组织了6位骨干教师的说课展示。郑林教授从历史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内容选取等角度进行了指导,提出改进意见。李凯副教授则从历史教学主线和教学重难点等方面做了指导,帮助老师们进一步改进教学设计。

31日上午,李凯副教授给老师们做了《如何上好一节历史课》的讲座。李老师结合生动、具体的案例,从历史阅读和史料教学两个方面向老师们讲述了上好一节历史课的基本要点,引来了现场教师的热烈掌声。

正如汕尾市教研员所言,“所有的努力都不会被辜负”。专家团队的辛勤指导和骨干教师的认真备课收到了显著成效,这也让我们对汕尾基础教育的质量提升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