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合作交流
Thijs van Kolfschoten教授一行来访我院
发布时间:2019-12-06     访问次数:

12月5日,莱顿大学荣誉退休教授、山东大学客座教授,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INQUA)主席、《第四纪国际》(Quaternary International)主编Thijs van Kolfschoten来我院进行访问,一同前来交流的还有山东大学副教授王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唐自华,由考古与博物馆学教研室的杜水生教授及其团队主持接待。

上午,Thijs教授一行人来到我院。杜水生教授向其介绍了近年来在甘肃环县楼房子遗址进行的田野工作,从发掘情况到地层堆积,以及初步整理统计的石制品和动物骨骼的成果。Thijs教授仔细观察了2012年和2018年楼房子遗址出土的部分动物骨骼,就地层堆积成因和遗址埋藏学过程与杜水生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下午,Thijs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两个旧石器时代重要的狩猎-屠宰遗址:灵井许昌人遗址和Schöningen 遗址(德国)”讲座。Thijs教授介绍了他和他的团队近两年来关于灵井许昌人遗址中出土的动物遗存的研究,主要是种属鉴定、年龄结构分析,以及许昌人如何利用动物资源:动物骨骼上狩猎屠宰的切割痕和作为软锤工具的痕迹辨认。之后,Thijs教授还回顾了过去25年中关于德国Schöningen遗址的动物考古和埋藏学分析,比较了两个遗址的相似的近泉水的埋藏环境和特殊的使用软锤工具的证据和行为。在讲座的交流时间,Thijs教授表示楼房子遗址的埋藏环境也与附近的泉眼有关,并且还出土了大量石制品和动物骨骼,对楼房子遗址的研究前景表示肯定和期待。

Thijs教授的此次来访,既了解了双方近年来的最新工作成果和理念,又促进了彼此间的友谊,互相学习、广采博纳,在交流互动中更好地促进我院考古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