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科研成果
影像史学实验室入选国家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3-19     访问次数:

日前,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东方资治(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申请的“中共党史数字影像和虚拟仿真(VR)教程与推广标准研究重点实验室”通过综合评审,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本次全国共有42家重点实验室入选。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是国内高校历史学科中最早开设影像史学专业教学研究的单位。自2011年设立以来,在国内历史学科最早开展历史影像实验、最早开展影像史学教学研究,最早招收“影像史学”硕士研究生。实验教学成果多次获奖,主流媒体多次报道,社会反响良好。此次申报的实验室以数字影像、虚拟仿真、增强现实、全息成像等沉浸式数字体验技术,展示“四史”(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成就和其中蕴含的红色精神为研究方向,以革命历史题材虚拟现实制作、红色文化数字体验空间建设、党史党建虚拟交互等为应用方向。

此次获批全国重点实验室为我院影像史学成果服务国家和社会提供了更宽阔平台。实验室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数字影像、虚拟仿真技术与“四史”教育的深度融合,提高数字化应用水平,为高校思政课资源开发、高校历史学实验教学和“新文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