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科研成果
张皓主编《日本有计划有准备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军事档案选编》隆重出版
发布时间:2022-07-04     访问次数:

在2022年7月7日七七事变爆发85周年之际,历史学院张皓教授主编的《日本有计划有准备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军事档案选编》由线装书局出版。

七七事变是日本由局部侵华向全面侵华的重要战略转变,是日本变全中国为其殖民地的开始。早在1927年,日本政府出笼的《田中奏折》规定了“惟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满蒙。如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的国策;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实施此国策的第一步,七七事变是第二步。毛泽东指出:“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的事变,开始了变中国为日本殖民地的阶段”,1935年之《何梅协定》和华北五省“自治”运动显示日本“要向中国本部前进了”,七七事变是日本“有计划有准备的进攻”,日本从此开始发动全面侵华战争。

这套《日本有计划有准备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军事档案选编》共40册,主要选编自美国国会图书馆历史档案中心缩微胶卷、日本国立公文书馆、日本防卫省防卫研究所和日本外务省外交史料馆。另有一些选自日本《朝云新闻社》出版的《战史丛书》。为了保持档案原貌,原件影印,没有删节。在编选时,对每份文件进行标题编目,有的标题是直接依据原文件标题翻译而来,有的标题是根据文件的意思进行编目。在编目时,尽量表明文件时间、发文单位、作者及其官职等等。

这套资料具有极大的学术价值。共分为三编,第一编主要为日本计划和准备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档案资料,包括日本对华政策、国防方针、历次分离华北的运动以及中国驻屯军的扩大等。这些原始档案以无可争辩地事实表明,日本在挑起卢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之前,无论是在政策层面,还是在军事力量层面,都已经做了大量部署。换言之,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根本上不是一个某些日方人士所谓的“偶发事件”,而是一场“蓄谋”已久的侵略战争。第二编和第三编,主要为日本挑起卢沟桥事变,夺取北平、天津,进而侵占广大华北地区的军事档案,收录了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作战计划、作战命令、战斗详报和阵中日志。整套资料,充分证明了日本是有计划有准备发动和进行全面侵华战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