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科研成果
我院教师主编、参编“马工程”教材多部
发布时间:2019-04-01     访问次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上指出,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简称“马工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基础工程。近年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发挥自身学科优势,积极组织教师参与马工程教材编写工作,为马工程建设贡献力量。

由我院教师担任马工程教材首席专家主编、参编的教材共6部,分别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已故龚书铎教授任教材编写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国史学史》(瞿林东教授主编)、《中国近代史》(郑师渠教授任教材编写课题组首席专家)、《世界古代史》(杨共乐教授任副主编)、《中国经济史》(宁欣教授任副主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吴恩远教授任教材编写课题组首席专家)。此外,我院陈其泰教授、许殿才教授、史革新(已故)教授、向燕南教授、张越教授、侯树栋教授、刘林海教授、张昭军教授等人也参加了上述部分教材的编写工作,朱汉国教授和张建华教授则分别参编了《中国革命史》和《世界近代史》(将出)2部教材。

各位专家结合自己研究专长讲好历史,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事业积极贡献力量:《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国近代史》积极践行道路自信与文化自觉;《中国史学史》侧重反映史学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将出)注意总结人类文明发展经验;《中国革命史》《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证明了无产阶级终将取得胜利的历史规律;《中国经济史》系统揭示了经济基础对社会发展的决定性作用。

马工程教材由中宣部、教育部统一部署,精选专业领域内权威专家编写,统一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供全国高校优先选用,应用范围广泛。《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全国高等院校本科生必修的公共理论课程指定教材,累计印刷数百万册。2016年8月,《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俄文版出版发行,受到俄罗斯学界的广泛好评,产生了积极的国际影响。

北师大历史学院在全国高校历史学科中较早确立教学和科研并重的发展方针,以科研带动教学,高度重视历史学教材和教辅材料的编写工作。其中,由北师大历史学院主持的“新世纪普通高等教材历史学系列教材”共计30种,配套用书9种,涵盖历史学研究和教学的各个领域,累计印刷超过90万册,供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使用,深受各界好评。其中,《中国古代史》(上、下)《中国近代史》《世界上古史》等10种教材已出4版,《中国史学史教程》《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等10种教材被列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中国史学史》《中国古代史》(上、下)《中国近代文化史》等9种教材被评为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这些都为中国史学的科研和教学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