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科研成果
我院张越教授的论文《范文澜与“汉民族形成问题争论”》荣获“《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度好文章”
发布时间:2021-03-24     访问次数:

2021年3月22日,首届《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好文章评选结果揭晓,我院张越教授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2020年第7期的论文《范文澜与“汉民族形成问题争论”》荣获“《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度好文章”。

评审专家认为:张越教授的《范文澜与“汉民族形成问题争论”》以20世纪50年代史学界关于汉民族形成问题大讨论为背景,分析了范文澜提出的观点,评析了其发挥的重要作用,从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史的视角复原了这场学术争鸣事件的来龙去脉,对于弘扬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开展历史学学科基础理论及民族史实证研究、促进历史学学科体系建设具有重要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度好文章评选活动自2020年12月底正式启动,评选范围为2020年《中国社会科学》第1—12期刊发的全部115篇文章,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经济学、法学、社会学、政治学/公共管理、文学、历史学、国际关系、新闻传播学10个学科。经过读者通过网页、电子邮件、邮寄等方式投票初选后,《中国社会科学》编辑委员会委员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分为8个学科评审组,对初选阶段读者投票推选出的16篇文章分别进行了讨论和择优推荐,经专家评审委员会投票确认,最终有7篇文章获奖。张越教授的《范文澜与“汉民族形成问题争论”》是历史学科唯一获奖文章。

《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度好文章颁奖典礼于3月23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