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科研项目
朱汉国教授主持的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顺利开题
发布时间:2021-01-18     访问次数:

2021年1月12日下午3时, 我院朱汉国教授主持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建设的成就与历史经验研究”开题报告会以视频会议的方式顺利举行。开题报告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工作部部长兼历史学院党委书记耿向东研究员主持。院长张皓教授、北京市社科联理论研究部许星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王瑞芳研究员、北京大学历史系王元周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学勤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增岽教授,以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

北京市社科联许星处长首先简要介绍了课题的立项概况。他表示,值此迎庆建党100周年之际,围绕“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建设的成就与历史经验”展开研究,意义重大,希望课题组能够做出具有重大理论创新突破的优秀学术成果。

项目首席专家朱汉国教授代表课题组,从课题的研究价值、研究对象、总体框架、研究重点与难点以及创新之处,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作了详细汇报。 朱汉国教授指出,本课题旨在系统而全面论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在就业制度、就学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建设,以及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发展历程和成就,客观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建设的历史经验,以期更好地为新时代的社会建设提供历史借鉴。

随后,由耿向东研究员、张皓教授、王瑞芳研究员、王元周教授、宋学勤教授、杨增岽教授等组成的开题考核专家组对课题研究方案展开评议。他们一致认为该项目选题意义大,框架结构好,研究内容有的放矢,研究团队富有经验,可行性强。此外,专家学者还分别就概念界定、研究框架的完善以及如何增强研究的整体性与理论性提出了修改建议。朱汉国教授和子课题负责人张太原教授等人对专家的评论和建议作了积极回应,表示将在充分吸收专家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研究方案,按时高质量地完成研究任务,实现研究目标。(撰稿黄岑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