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会议
2022年京师论坛“当代中国民生建设的历史与经验”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26     访问次数:

2022年7月23-2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主办,《当代中国史研究》编辑部、中国现代史学会协办的2022年京师论坛“当代中国民生建设的历史与经验”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学术研讨会聚焦“当代中国民生建设的历史与经验”,从民生角度深入总结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形成的历史逻辑与实践经验,全面认识当代中国民生建设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会议由历史学院党委书记耿向东同志主持。

在大会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皓教授,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当代中国史研究》主编李正华研究员,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张太原教授,分别为大会致辞!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朱汉国教授,当代中国研究所社会史研究室主任李文研究员,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左玉河研究员分别为大会做了主题报告。朱汉国教授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民生建设话语建构及实践”为题,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依据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进行积极探索,从革命年代、社会主义建设年代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提出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民生话语。

李文研究员在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百年民生建设历史时,将其创造性地划分为五个阶段,分别是民生滞后型阶段、数量满足型阶段、品质追求性阶段、均衡发展性阶段、文明提升新阶段。他在阐述了每个民生建设阶段的历史特征之后,深入地分析与展望了未来我国民生建设的发展方向。左玉河研究员认为,新中国的民生建设研究,离不开口述史的理论、方法和实践,当代中国民生建设的历史研究应该包括史料、实物、影像、口述几个方面,口述史是大家都应关注的、具有发展前景的重要内容。

本次学术研讨会为期两天,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共党史研究》编辑部、北京市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山西大学、西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六十余位专家学者分别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积极参会,围绕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民生建设历史,尤其是社会保障、劳动和就业分配、教育和科技事业、社会治理体系等直接与人民生活休戚相关的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讨与交流。

(2021级硕士研究生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