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会议
第十七届北京师范大学世界史研究生学术冬季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30     访问次数:

2021年11月27日至28日,第十七届北京师范大学世界史研究生冬季论坛以线上会议形式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世界危机中的全球情境与地方应对”,共收到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山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暨南大学、中山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知名高校硕博研究生投稿143篇,经过学术委员会的严格审阅,共遴选出参会论文103篇。

11月27日上午8:30,论坛大会隆重开幕。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皓教授到会并致开幕词。他介绍了我院世界史研究生冬季论坛的历史、成就与今年主题,预祝会议圆满成功。北京师范大学世界史研究中心张建华教授为大会送上寄语。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贾方舟同学代表参会同学发言。

在接下来的主题报告环节中,共有5位同学先后在线上论坛做了主题发言。第一位是天津师范大学的冯占锋同学,发言论文主题为《英国济贫法时代乡村堂区的“户籍”管理》,中山大学的李星然同学进行评议,北京师范大学胡莉老师做总结点评;第二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贾方舟同学,发言论文主题是《制造国王:查理五世加冕仪式(1364)的仪式叙事与历史书写》,华中师范大学的马继红同学进行评议,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的黄广连老师做总结点评;第三位是华东师范大学的潘慧雅同学,发言论文主题为《马穆鲁克统治时期开罗的大型公共建筑与社会》,西北大学的任晓宇同学进行评议,北京师范大学的王海利老师做总结点评;第四位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殷亲亲同学,发言论文主题为《阿姆托尔格公司与美苏早期贸易关系(1924-1933)》,吉林大学的赵万鑫同学进行评议,北京师范大学的张建华老师做总结点评;第五位是中山大学的李星然同学,发言论文主题为《试论英国在尼泊尔的角色重构——以邓宁使团为核心的考察》,天津师范大学的冯占锋同学进行评议,北京师范大学的李兴老师做总结点评。

本届论坛按照所收论文的研究领域和时代,设置了世界古代史、中世纪史、英国史、美洲史、欧洲-国际关系史、医疗史、环境史、亚非史、史学史等12个分会场。先由与会同学就自己的论文做简要陈述,评议人和其他与会同学进行评议和讨论,最终由参会教师进行点评。各个分会场讨论热烈、气氛活跃,发言人、评议人、评议老师充分投入到学术思想的交流和碰撞中。

为拓宽学术视野,本届论坛特还安排了三场专家线上讲座,与会同学有幸聆听了北京大学钱乘旦教授、复旦大学吴晓群教授、四川大学王禹讲师的专题讲座,题目分别为“‘西进运动’再观察——一个全球视角”、“危机中的历史书写——以古希腊罗马史家为例”、“美国农业部的现代化转型”。三位老师的精彩发言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关注。

在闭幕式上,分论坛主持人代表崔志伟同学、胥晨曦同学、刘金铭同学和殷亲亲同学分别对医疗史、英国史、美洲史、欧洲-国际关系史四个分会场的发言和点评情况作出总结,并表达了他们参会的收获、感受和对论坛的肯定与感谢。最后,由我院刘林海教授发表总结发言并颁奖。

北京师范大学世界史研究生冬季论坛自2003年首创以来,始终坚持学生主体、学生主导和学生办会的宗旨理念,以学生论文汇报,各校学友互评,教师总结点评为主要形式,倡导自由探索,平等讨论,致力于实现师生在学术交流上的良性互动。本次论坛具有强烈的现实关照,既把握了时代特点,又兼顾学术重点,为参会学生提供了一场精彩丰富的学术盛宴。2022年,让我们期待再度相遇,共同相约北京师范大学第十八届世界史冬季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