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讲座
吕厚量老师在我院作“《堕落之海》与古代中世纪地中海生态史研究”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7-15     访问次数:

2022年7月11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古代中世纪史研究室副研究员吕厚量老师,应邀在线上会议室作了题为“《堕落之海》与古代中世纪地中海生态史研究”的讲座。此次讲座为我校励耘学术讲堂历史学系列讲座之一,由世界古代史教研室倪滕达副教授主持。

本场讲座主要分为五部分:其一,地中海的概念以及《堕落之海》的相关介绍;其二,地中海地区的环境特征,其三,地中海研究的学术史;其四,地中海主义;其五,地中海研究中的两个谜团。

首先,吕老师阐释了地中海这一概念,讲解了生态环境有没有历史的这一问题。接着,吕老师总结了《堕落之海》这本书产生的背景,以及此书对环境史学和年鉴史学的继承。

其次,吕老师介绍了地中海地区的环境特征,他指出地中海是由非洲板块与亚欧板块挤压而形成的,具有不稳定性和灾害频发的特点,这种环境变迁的剧烈性使得地中海地区的地理状态是支离破碎的,但其支离破碎与统一性是并存的,从而使我们将地中海作为一个整体研究有了依据。

之后,吕老师回顾了地中海研究史的学术史,介绍了一些著名的历史学家比如罗斯托夫采夫、亨利·皮朗、戈伊坦以及布罗代尔等,并简要阐发了他们的相关学术观点。此外,吕老师还介绍了一些地中海研究的晚近成果,如霍登、铂塞尔和阿布拉菲亚等人的相关学术著作。

接下来,吕老师讲述了地中海主义的前世今生,梳理了地中海主义在古代和工业化以后的发展情况。吕老师介绍了持有地中海中心论的学者,如柏拉图、伊索克拉底、老普林尼、布克哈特以及鲁斯金等。然后,吕老师简述了浪漫化的地中海主义与近现代文学艺术之间的联系、地中海世界的凶恶与贫瘠,还指出了地中海研究对宣传政治意识形态、传播种族偏见的工具作用。

最后,吕老师分析解答了两个地中海史研究的谜团:一为希腊族群起源问题;二为地中海岛屿的掠夺式开发与近代早期美洲的奴隶贸易之间,可能存在的关联性问题。

吕老师的讲座引起了线上师生的兴趣与思考。倪滕达老师为本次讲座作了简明扼要的概括总结。同学们也通过提问与吕老师进行学习交流。吕老师认真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同学们均受益良多。

(撰稿:付文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