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讲座
颜海英教授举办“古埃及贵族墓碑中的身份表达”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23     访问次数:

2020年12月13日下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颜海英教授通过网络平台为我院研究生同学作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讲座以“古埃及贵族墓碑中的身份表达”为主题,系“京师史学名家前沿系列讲座”之一,由我校历史学院倪滕达副教授主持。

古埃及有着五千年的墓葬文学传统。而墓碑是古埃及文学的摇篮,也是社会精英身份表达的聚焦点。墓碑的解读,既包括文本的内容,也涉及它们在陵墓或者神庙中的仪式功能,铭文和图像虽然是不同的表达形式,却同属一个体系。颜海英教授从古埃及不同时期的典型个案出发,考察墓碑中折射的社会价值观的变化。

(图一)

颜海英教授指出,从古王国开始,古埃及贵族墓葬中的雕像及石碑就在逐渐发生变化,它们大都重视社会地位的表达。每个墓室有专门的主题及所要表达的精神,极具程式化。中王国时期,中埃及多流行岩窟墓。彼时的贵族墓中已然出现了之前国王专属的墓葬场景,且贵族雕像已经可以同神像、国王像一同摆放在墓室里。新王国时期,墓室建制更加复杂,国王的墓和祭庙分开,使得贵族雕像得以置于神庙。而女性自己的墓碑亦开始出现。

(图二)

讲座的最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王海利教授作了相关发言,对此次讲座表示了极大肯定。至此,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颜海英教授的讲座深入细致,对于我们了解古埃及墓葬文化及贵族的身份表达极有帮助。

颜海英,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古代东方文明研究所所长,学术专长为埃及学,有《古埃及文明探研》等专著和多篇学术文章。

(撰稿人:杨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