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讲座
俄罗斯达旗生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18     访问次数:


416日下午,俄罗斯西伯利亚联邦大学教授、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研究员达旗生(Vladimir Grigorevich Datsyshen)在主楼600会议室举办了题为《共产国际在新疆:俄藏文献和研究》的学术讲座。

达旗生教授从事中俄关系史、俄国汉学史,中国近现代史、蒙古史、日本史研究,他在俄罗斯、中国、美国、日本等国家出版相关学术著作50余部。

讲座由我院张建华教授主持,博士生沙娜担任翻译。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高校师生40余人到场。


 图片1.jpg


达旗生教授首先为概述了俄国十月革命后中俄中苏关系史中的重大事件。其一为1917年在彼得格勒建立的中国华侨旅俄联合会(1918年改名为中国华侨旅俄联合会)在旅俄华人中的活动。其二为俄国内战爆发后,大量旅俄华人参加苏俄红军和保卫苏维埃政权的战斗。其三是20世纪20年代联共(布)和共产国际与中国国民党和共产党建立协作关系过程。其四是共产国际在中国新疆地区组织方式和活动方式。

达旗生教授详细介绍了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РГСПИ)、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档案馆(АВП РФ),俄罗斯联邦总统档案馆(АП РФ),俄罗斯联邦国家档案馆(ГА РФ),俄罗斯国家军事档案馆ГВА)以及西伯利亚远东地区的档案馆涉及共产国际在中国(新疆)活动的档案,介绍了俄罗斯学者从事共产国际与中国问题研究的最新成果。


图片2.png 

在互动环节,达旗生教授和现场师生就俄罗斯解密档案的查阅和使用、苏联早期对华政策中的国际主义和国家利益因素的区别和划分做了深入交流。

达旗生教授曾于2015年、2016年和2018年来我院访问并举办中俄关系史和俄国汉学史领域的专题讲座。

该讲座是张建华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俄罗斯西伯利亚远东藏1950年前中国共产党档案文献的整理与研究21&ZD031)的系列讲座之一。

                                                (谢展飞 王傲霏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