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讲座
德国汉堡大学维克多教授做《帝俄朝廷里的德意志人》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11     访问次数:

2021年5月28日下午,欧洲著名历史学家、德国汉堡大学东北德意志历史与文化研究所所长维克多·杰尼戈豪斯(Victor Dönninghaus)教授跨欧亚一万余公里的空中距离,为我院师生及线上观众做了一场精彩的线上讲座。据统计,线上观众最多时超过了150人。

本场讲座系“京师史学名家前沿系列讲座”,由张建华教授主持,博士生李红娟做现场翻译,硕士生王雨菲做全程协商工作。

维克多·杰尼戈豪斯教授是欧洲著名历史学家,德国汉堡大学东北德意志历史与文化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俄国史和俄国(苏联)境内的德意志人历史问题研究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张建华老师简要介绍了维克多教授的学术成就,还回忆起两次邀请维克多教授来我院讲座和交流的情况,以及与维克多教授在俄罗斯和德国的学术交往。

讲座的第一部分,维克多教授从莫斯科公国大公伊凡三世(1462-1505)统治时期讲起,分析了彼得大帝执政前外国人在俄罗斯的作用。

讲座的第二部分,维克多教授探讨了在俄国走向近代强国,并成为俄罗斯帝国的过程中德意志人扮演的角色,在彼得一世大改革年代,包括德意志人的大量外国人进入俄国政府和军队之中。接下来维克多教授重点介绍了德意志人亨利·奥斯特曼奥(安德烈·伊万诺维奇)。

讲座的第三部分,维克多教授首先深入讲解了安娜女皇执政时期(1730-1740年)的“庇隆苛政”。库尔兰公爵庇隆(1690-1772)随安娜女皇来自俄国,并被女皇器重和倚重,在较长时间内扰乱朝纲,因此被流放西伯利亚。女沙皇叶卡捷琳娜二世执政(1762-1796年)后,恢复了庇隆的库尔兰公爵的地位。在俄罗斯历史上“庇隆苛政”作为一个特殊名词,成为一种固定的表达,即外国人在国家和公共生活主要部门的霸权和反动。维克多教授也讨论了安娜女皇统治时期活跃在俄国宫廷中的冯.米尼赫元帅。

讲座的第四部分,尼古拉一世统治时期(1825-1855),由于对外国人的不信任政策,俄罗斯国家高官中外国人的比例急剧下降。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俄罗斯帝国的政治和军事精英中,俄罗斯人所占比例越来越多,尽管在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统治时期(1894-1917年),德意志人在俄国军队军官和文职官员中仍然有相当人数。

最后,维克多教授总结了德意志精英在俄罗斯帝国的作用和影响。

随后,张建华教授从俄罗斯文化的外来因素构成和俄罗斯官僚机构外来精英影响的两个方面,高度评价了维克多教授的讲座,并提出俄罗斯文化与俄罗斯历史中的“德意志现象”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学术问题的重要性。

在“与德国教授面对面”的环节,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德国图宾根大学、黑河学院、黑龙江大学等国内外大学的观众与维克多教授进行了多语言的学术交流,现场讨论氛围热烈。至此,本场讲座圆满完成。

(撰稿:王雨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