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讲座
范鑫副教授举办“世界历史与中国认同”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4     访问次数:

2021年5月16日晚,应我院倪滕达副教授的邀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弗雷多尼亚分校历史系范鑫副教授通过网络平台为师生们作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该讲座以“世界历史与中国认同”为主题,系“京师史学名家前沿系列讲座”之一。

范鑫,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历史系博士、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历史系副教授。主攻中西思想交流史、史学史和全球史。曾任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讲师、德国哥廷根大学博士后访问研究员,兼任《中国与亚洲历史学刊》(China and Asia: A Journal in Historical Studies)书评编辑。出版专著《二十世纪中国的世界史学和民族认同》(World History and National Identity in China: Twentieth Centur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21),合作编辑《希腊罗马文化在东亚的接受》(Receptions of Greek and Roman Antiquity in East Asia, Brill, 2018),并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该讲座分为四个部分:中国的世界史学与世界对话;第范鑫老师新的学术成果World History and National Identity in China: The Twentieth Century(《二十世纪中国的世界史学和民族认同》)的基本内容介绍;史学史在全球视野的发展;世界历史研究的展望。

范鑫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在美国、英国、印度、埃塞俄比亚以及国内的学术交流活动,带领学生们同世界各地的学术传统进行了一次对话。范鑫老师认为,世界历史本身就是一个全球化的产物,提倡学界应在全球化的视野下把握历史学科的研究。那么在全球史视野下,中国的世界史学史究竟如何创新?中国史同世界史该如何对话?鉴于此,范鑫老师通过World History and National Identity in China: The Twentieth Century(《二十世纪中国的世界史学和民族认同》)一书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诠释。该书从全球化视角出发,剖析了世界史学科在中国发生、发展的百年历程。

(图一)

史学史在全球视野的发展是本次讲座的重点。范鑫老师旨在向大家介绍中国世界史研究的丰富而多元的起源,特别着重强调经学的发展对二十世纪初世界历史观念形成的作用,以及中国学者在引介西方的世界历史理念过程中的反思与创建。他从如下几方面对此展开详细论述:史学史的创新与传承;史学史研究中的个案与整体;史学史的研究材料;史学史研究中的历史唯物主义问题;中国世界史学史的世界价值。

(图二)

范鑫老师还对世界历史的研究进行了展望,认为要调整世界历史的叙事模式,跳出西方中心论,提倡继续发扬国内学者的合作精神,要以积极的姿态应对全球史的冲击与挑战,并从全球化的角度把握当下世界发展的趋向。

讲座的最后,范鑫老师同学生们进行了密切的学术交流,现场氛围热烈。至此,本场讲座圆满完成。

(撰稿人:杨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