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郑林教授为北京市中职历史教师做落实课标要求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06-15     访问次数:

为促进各中职学校之间互学互鉴,帮助北京市中职历史教师更好地理解和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历史课程标准(2020 年版)》,推动北京市中职历史学科建设,北京市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于2023年6月13日在北京市对外贸易学校召开中职历史课程标准贯彻落实情况研讨交流会,会议由北京市对外贸易学校副校长徐明主持。

1.jpg


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北京市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王福海致辞,北京市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北京市商业学校、北京市财会学校、北京市对外贸易学校的教师分享了核心素养导向下的历史教学案例和经验,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教研员刘海霞做点评,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郑林教授做《培养学生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专题报告。

郑林教授指出,中等职业学校历史课程是各专业学生必修的公共基础课程,按照《中等职业学校历史课程标准(2020年版)》的要求,该课程的目标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使学生通过历史课程的学习,掌握必备的历史知识,形成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学生学习历史,不是简单背诵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而是要用历史学科的思想方法分析解决历史和现实问题。具体表现为能按时间顺序思考、研究人类社会的发展变化,以史料为依据,对过去的事做出解释;通过比较历史的异同、分析历史事件发生的原因、意义,对当时和后世的影响,从中汲取经验教训,为认识和理解现实社会、解决现实问题服务。

图片2.jpg


郑林教授从凝练关键问题、创设历史情境、向历史情境提问、运用证据解答问题、在时空脉络中理解和解释历史、在比较中深化和拓展对历史的解释六个方面阐述了“培养学生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为中职历史教师落实课标要求提供了课堂教学设计的思路。

徐明对郑林教授的指导表示感谢。她指出,《中等职业学校历史课程标准(2020 年版)》公布之后,历史课程成为中等职业学校的公共必修课,国家统编中职历史教材也将于今年9月开始使用。但是,目前各校历史教师短缺,很多学校都是由其他学科的教师兼任历史课。2021年,北京市中职系统成立了历史教学工作委员会,北京市对外贸易学校为理事长单位,负责统筹协调北京市中职历史教师的教研,各项工作才刚起步,希望能得到郑林教授的支持和指导。

郑林指出,中等职业学校的历史课程对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职业技术人才非常重要,技术人才不仅要有技术,还要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历史课在这方面有独特的优势。他表示,将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大力支持历史教学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提升中职历史教师的专业素养,提高中职历史课堂教学的质量,发挥历史课程铸魂育人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