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国古代社会变迁”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27     访问次数:

为弘扬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古代史学科优良的学术传统,促进中国古代史专业师生的学术交流,2023年6月10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古代社会变迁”研究生学术论坛。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主任晁福林先生、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中国古代史教研室主任罗新慧教授先后致辞。晁福林先生结合自身投稿经验、写作技巧,向与会师生传授了日常论文写作和学术训练的基本方法,在场师生无不受益良多。



罗新慧教授指出,本次论坛的举办,为中国古代史不同断代的同学提供了交流平台,有助于拓展中国古代史研究生的学术视野。



受疫情和毕业季影响,本次论坛共征集学术论文22篇,时间跨度由先秦直达明清,研究领域包含中国古代社会的各个面向。在具体流程上,本次论坛设置了汇报、评议、专家点评三个环节。每篇论文汇报完毕后,都由特定的同学对论文进行评议,每一组同学评议结束后,再由专家教师集中点评。参与点评的游彪、罗新慧、雷闻、赵贞、陈涛、黄国辉、凌文超、刘卓异等老师,都对论坛提交的论文给出了针对性建议,并就一些重点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探讨。

闭幕式上,赵贞教授总结说,本次论坛的举办非常成功,加深了研究生同学对“中国古代社会变迁”这一宏大主题的认识,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相互品鉴和学术交流,并勉励研究生同学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通过对传统社会相关问题的探讨,进一步推动中国古代史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