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博古通今 胸怀天下”第十二届北京师范大学时事知识竞赛总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06     访问次数:

4月2日晚,“博古通今 胸怀天下”第十二届北京师范大学时事知识竞赛总决赛在教九楼502教室成功举办。

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处长刘涛,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发展中心副主任牛小游,历史学院世界近代史教研室主任庞冠群、世界现代史教研室胡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马麟贺,我校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祁雪晶、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云慧等出席活动。



比赛由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历史学院主办,“形势与政策”小组承办,旨在鼓励我校学生关心时事、开阔眼界,展现师大学子立志高远、修身求知的优秀品质和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博大气度。本届比赛共有来自16个学部院系的24支代表队,72名选手报名参加。经过初赛选拔,历史学院、法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新闻传播学院4支代表队脱颖而出,在总决赛的舞台上一展风采。

本届比赛以2021年度时事知识盘点为主线,包括世界之旅、人物今昔、人物荟萃、人物探微、今日亚洲等环节,通过必答题、抢答题、互选题等多种比赛形式,全方位考察选手的时事知识水平。比赛中,选手们思维敏捷、语言风趣。各队比分交替上升,高潮迭起,引发观众热烈的反响。





经过激烈角逐,新闻传播学院代表队获得冠军;法学院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代表队与历史学院代表队获得三等奖;文学院、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法学院获得“最佳组织奖”;新闻传播学院代表队杨新頔和法学院代表队胡俊杰获得“最佳风采奖”。刘涛、牛小游、祁雪晶等嘉宾分别为获奖代表队与学部院系颁奖。




刘涛对全场比赛进行点评,高度评价了大赛的组织工作和选手的精彩表现。在本届赛事中,首次有台湾同学进入总决赛,刘涛还对大赛增进两岸青年学子交往的立意与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博古通今 胸怀天下”北京师范大学时事知识竞赛自2010年起已成功举办十二届。比赛以当下时事关注为兴趣纽带,致力于探索时事研究与历史学专业学习间的融通与互动,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成为历史专业课教学的重要延伸和历史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比赛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为一体,凭借新颖的赛制、内涵深广的知识背景、丰富的多媒体手段,成为“形势与政策”课程的第二课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生动实践。




(党委学生工作部、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