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汪高鑫教授专著《中国史学思想史十五讲》出版
发布时间:2023-06-14     访问次数:


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汪高鑫教授撰写的《中国史学思想史十五讲》一书,已于2023年3月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51万余字。汪高鑫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史学思想史的研究,已出版《中国史学思想史散论》《中国史学思想史新论》《中国史学思想会通·秦汉史学思想卷》《中国史学思想会通·经史关系论卷》等相关论著多部。《中国史学思想史十五讲》即是作者在多年研究的基础上,深入探讨中国史学思想史的最新成果。


图片.png


该书采取历时性的纵向讲述和专题式的横向讲述相结合的方式,在梳理中国史学思想发展脉络的同时,对中国史学思想的重要论题进行深入探讨,点面结合,系统反映了中国史学思想史的基本内容。全书选取十五个重大论题,依次为“五经”的历史观与史学观、先秦诸子与私家史著的历史观、易学视野下的汉代史学思想、“究天人之际”:传统史学的整体思维、“通古今之变”:传统史学的通变思维、“成一家之言”:传统史学的创新思维、求真与求道:传统史学的二重性思维、史鉴与资政:传统史学的经世致用理念、传统历史编纂学的理论与实践、“才学识德”:传统史学的史家修养论、“六经皆史”:明清史学的经史关系论、晚清经世致用史学思潮、20世纪的“新史学”思潮、近代新历史考据学的理论与方法和民国时期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的发展等。论题大体按照史学发展脉络标列,具体论述则不拘泥于时间界限,这样既反映了从远古到民国时期中国史学思想发展的基本内容,又深入探讨了中国史学思想的具体内涵和民族特性,是中国史学史和史学思想史研究的又一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