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历史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6     访问次数:

为了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理论学习工作,4月25日至5月23日,历史学院理论中心组组织开展了专题读书班,共进行了十四次集中学习。读书班采取以主讲人领读原文、其他成员参与学习讨论的方式进行,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等文献中关于“五史”、以人民为中心、科教兴国战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章节,并专题学习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和山西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长马骏参加第三次专题读书班活动,并就做好理论学习和推进主题教育提出指导意见。院党委书记耿向东主持读书班学习,理论中心组成员参会。



在十四次理论学习中,中心组成员按照学习计划认真参加学习活动,会前进行自学,对各自领学内容进行细致准备,充分梳理,会上读原著,学原文,对重点内容进行讲解,帮助大家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到其内在的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各位中心组成员在发言过程中,围绕原著、原文,聚焦专业领域,结合所见所闻,所思所悟,所感所想,提出自己学习感受和理论思考。耿向东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体现了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是由于以人民利益为根本,以人民至上为基础,以人民评判为依据,以人民情怀为中心,新时代十年取得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院长张皓结合亲身经历,探讨了新时代十年贵州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及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党委委员杨共乐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并提出北师大要进一步做好师范教育,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精神。统战委员李帆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要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开放包容世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组织委员王东平指出,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理论创新,要展现传统文化中向上、向善的中华民族精神,讲述听得懂的中国故事。纪检委员董立河结合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学习,指出国家安全稳定大局来之不易,国际国内已有大量经验教训。在实际工作中,要教育引导师生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注重政治安全和信仰安全。副书记赵云慧结合自身工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政治意识,加强学生的团员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历史观。副院长刘林海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副院长黄国辉强调,中国形象的他塑和自塑,不仅涉及文化问题,还涉及文化传播的能力建设问题。副院长李渊结合分管业务指出要加大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的学习研究,调研了解中西部地区历史教师发展需求,在提升基础教育教师能力素质上下功夫。



理论中心组成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主题教育的集中系统学习,收获颇丰。通过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体性认识更加系统;对新时代十年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取得的伟大成就认识更加完善;对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和人民的领袖,带领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的认识更加深入;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意义的认识更加自觉;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事业、历史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的认识更加深刻。

为了进一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耿向东强调,历史学院一方面要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并结合参观展览、外出实践、教育培训等方式进行多样性的学习,并把学习成果和具体的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另一方面要推动学院广大党员一起学习,组织广大教师包括民主党派教师参与学习,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接下来要强化对人才培养等重要问题的调研工作,对相关问题列出解决措施,对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落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