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俞紫梅副研究馆员为我院做历史专业文献馆藏和使用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27     访问次数:

自2021年起,我校图书馆信息服务部副研究馆员俞紫梅老师即应邀为我院世界近现代史专业研究生做专业文献和信息资料使用的讲座。本学期,俞老师分别在我院“俄国史专题”和“世界近现代史基本理论与专题”课程上做了两场针对性和实用性的讲座,并现场对听课同学进行培训。

本学期第一次讲座主题是“北师大俄国史文献馆藏和利用”,并兼顾介绍了图书馆外文文献资源的使用,在“俄国史专题”课程上以嵌入式课程培训的形式开展。俞老师首先从宏观的层面展开,向大家介绍了文献类型,以及不同类型的文献对历史研究的不同意义和价值。文献可以按载体形态、出版类型、加工程度分为三大类。图书馆对文献进行收藏和加工,使文献有序化的基础就是文献类型。俞老师向大家推荐了适合搜寻俄文资料的数据库,并现场为大家演示了操作流程。


  1.png


本学期第二场讲座的主题是“图书馆世界近现代史研究——文献查找与服务”,专门针对我院选修“世界近现代史基本理论与专题”课程的硕士生。俞紫梅老师这次将视野扩展,详细介绍了图书馆提供的有关世界近现代、现代和当代史的相关学术资源,并模拟资料搜集过程,向大家展示了如何使用各类数据库的检索功能。

俞老师将讲座分为印本资源和电子资源两部分。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网站提供的学术资源检索功能,包含木铎搜索、校外资源访问、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资源荐购等功能,并特别建议同学们养成使用高级检索功能的习惯。俞老师重点提到了世界近代史研究所需纸本资源的馆藏分布和如何访问校外印本资源,拓展了大家查找学术资源的途径。

2.jpg

俞老师列举了图书馆购买的中文电子资源与外文电子资源。现场演示了知网学术期刊、超星图书、CADAL数字图书馆、Proquest Ebook Central电子书数据库、Gale Primary Source原始资料数据库、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Academic等数据库。指出了它们的异同和检索时的注意事项。又从亲身经历出发,展示了如何高效利用不同数据库的特色功能以检索自己所需文献资源。

最后俞老师将自己在硕士和博士阶段专业学习和论文写作的体会与同学们分享:避免将资料搜集和论文发表的视野局限在某个特定学科范畴,也要在搜集文献过程中注重训练阅读、分析和思考的能力,并通过文献管理软件更好地整合搜集到的资料。

俞紫梅老师的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图书馆俄文资源的馆藏情况有了更具体的了解,并了解识了我校花巨额经费购进但为我校师生较少使用的专业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同学们表示讲座极其实用并直接受益。

                                                (王傲霏 谢展飞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