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 “《中国近代文化史》教材建设与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9-04     访问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中国文化历史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为学习和落实讲话精神,吸收学界最新研究成果,《中国近代文化史》教材编写组联合北京高校开设中国近代文化史课程的部分教师,于8月26日在我院前主楼会议室专门举办了“《中国近代文化史》教材建设与教学改革研讨会”。来自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校的中青年学者与我院教师一起,认真讨论了文化史教材修订、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等议题。大家一致认为,“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对于文化史教材的修订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在教材修订和课堂教学中需要进一步吸收近些年来中共党史、中华民族史等领域研究的新成果。

中国近代文化史是我院的特色学科,向来重视教材建设和教学改革。1984年,在全国最早为本科生开设中国近代文化史课程。1986年,又率先招收中国近代文化史方向的博士研究生。1997年,出版了由龚书铎先生主编的研究生教学用书《中国近代文化概论》。2005年,教改成果“中国近代文化史: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2年,张昭军和孙燕京教授主编的《中国近代文化史》由中华书局出版,2018年出版第二版。该教材先后入选“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和北京高校重点优质教材。修订后的《中国近代文化史》第三版拟于近期推出。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